網售智能坐廁近4成唔合格-部分會令用家觸電

上海市場監督管理局近日發表報告,抽查多個網售智能坐廁,發現部分產品質量參差不齊,存在結構上的缺陷或安全隱患,甚至可能導致使用者觸電。報告稱,當局抽查28批次產品中,有11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接近四成。

內地傳媒報道,該批智能坐廁價格大多約1000到2000元(人民幣‧下同,約1188至2375港元),售價最高的則為3980元(約4427港元)。不合格的智能坐廁中,存五大質量問題,包括安全結構、對觸及帶電部件的防護、接地措施、輸入功率,以及標誌和說明等。上海海關機電中心項目一部主任倪斌稱,上述質量問題屬於嚴重不符合項目。

檢測工程師發現,部分不合格產品的感測水溫金屬部件,其溫控器部位只有基本絕緣,沒有接地措施。倪斌表示:「溫控器(感溫)金屬面和水箱內的水接觸,如果感溫金屬面缺少接地保護,一旦絕緣失效,帶電部件就會使水體帶電,當水流噴射到人體時,就會導致觸電。」

該中心檢測工程師牛道森稱,不合格產品的插頭放電電壓限值超出標準,如果用家在拔下插頭後,用手觸摸,可能觸電。內媒又指,部分坐廁蓋的防觸電保護設施不佳,用家可直接觸碰拆卸部件的內部帶電導線,直指設計「連最基本的電氣安全要求都難以滿足。」

另該中心檢測工程師黃易發現,相關坐廁板的額定電壓和額定參數被擦拭掉,使用家無法根據參數選擇合適的電壓電源,造成安全隱憂。嚴重者或會令器具造成損傷,不能正常工作。

轉載自:https://hk.on.cc/hk/bkn/cnt/cnnews/20190318/bkn-20190318005647855-0318_00952_0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