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免治馬桶:從山寨貨,一路超車逆襲到領先全球

圖片來源:時報出版提供

一踏入日本的洗手間,免治馬桶的蓋子立即自動打開,彷彿在歡迎你,使人心底莫名湧動著一股歡快。

免治馬桶座是一整套帶有溫水清洗系統的馬桶蓋與馬桶座,側邊的操作面板上有各種功能:暖座、蓋住如廁聲的音樂、調整清洗時的水壓、水溫和角度等,這種馬桶座可說是洗手間內最大的一次革命。

其實,日本在馬桶領域是後來居上再加上彎道超車的。明治時代的日本展開了「脫亞入歐」運動,馬桶也在這場社會運動的學習範圍之內。大倉和親1903年前往歐洲遊學時,看到雪白發亮的馬桶,內心充滿了震驚~當時的日本普遍還在室外使用連下水道都沒有的蹲式廁所~決心要讓日本的廁所也「近代化」。

 

 

圖/馬桶雖是普通的生活用品,卻體現了日本人「一切從顧客出發」的服務理念。(時報出版提供。)

日本早在19世紀就從國外進口了抽水馬桶,並於20世紀初開始使用陶瓷製作小便池和日式蹲式馬桶。但是,日本一直沒有國產的抽水馬桶。第一個國產抽水馬桶直到1914年才出現,正是由大倉和親開發。隨著馬桶在日本逐漸普及開來,日本在1964年又一次受到了新的文化衝擊:瑞士和美國已經開始使用附溫水清洗功能的馬桶,伊奈製陶和東洋陶器只能分別從瑞士和美國進口新型馬桶,日本仍然是後進跟隨者。三年之後,日本業界總算跟上步伐,市面上終於出現了國產馬桶蓋。但到此一階段為止,日本都是在模仿歐美,直到1970年代後,才逐步展開逆襲。

 

1980年,東陶公司首次發售「衛洗麗」馬桶座。開發「衛洗麗」時,300名從業人員輪流試用,研究最適合清洗肛門的水溫,再從抗菌、防汙與舒適度的角度考慮,研究清洗的最佳噴射角度。經過反覆測試,發現清洗肛門時應將噴射角度設定為43度,而女性小便後清洗的噴射角度應設定為53度,才能最大限度地減少接觸過肛門的水飛濺到四周。到了1987年,日本的馬桶發展到了怎樣的階段呢?當時一款究極馬桶被稱為「衛洗麗女王」,除了馬桶蓋可以輕開輕合,噴射管的前後位置可以調節,還附帶除臭和遙控功能。

從日本買回來的免治馬桶座安裝好即可使用,但日本馬桶最可貴的並不是那個遙控面板。日本最大的衛浴設備製造商生產的抽水馬桶早在1990年代末就已是全世界最高效省水的抽水馬桶。從學習歐美的馬桶,到製造出全世界最省水的馬桶,日本人花了幾十年不斷改善。最初,抽水馬桶每沖一次水都要耗費13公升左右的水,既是家庭、公共設施的巨大負擔,也成了當時缺水問題日益嚴重的社會負擔。經過研究,每次沖馬桶可節省50%水量,僅需六公升左右的水。儘管當時的技術人員都認為六公升已是省水極限,但生產商在2002年又發明了旋風沖洗法,一改以往從前方沖水的傳統方式,改從馬桶的兩側讓水流與馬桶邊緣呈一定角度沖洗,自然地在馬桶內形成旋渦,只需要非常少量的水就能將馬桶沖乾淨。到了2012年再上層樓,每一次只需要3.8公升的水就能沖乾淨。

圖/免治馬桶具備了很多傳統馬桶沒有的功能,比如暖座、溫水沖洗、暖風烘乾等。 (時報出版提供)

日本生產商對清潔的要求,並不滿足於將肉眼可見的清潔做到極致,對於肉眼看不到的也加以研究。用最少的水把排泄物沖走不夠,如果能讓馬桶內的細菌也消失,這樣才能完全放心。這種時候,你不禁懷疑日本生產商是否聘請了處女座的技術人員。

近年,為了除菌和防止汙垢聚集,日本改採一種名為「清潔除菌水」的特殊液體噴在馬桶槽內、噴灑管的表面。「清潔除菌水」不需要另外購買,它的來源就是自來水。

馬桶內部的裝置會將水本身含有的物質電解,產生除菌成分,再自動噴灑在馬桶槽和噴灑管上。這樣一來,不需要任何洗劑和藥品就可以除去99%的細菌,而且除菌效果等同除臭。

人們常說幾十年前的日本其實也是山寨大國,許多產品、創意都源自歐美。今日,甚少有人會認為日本仍舊是山寨大國,因為他們把「拿來」的東西不斷研究和改善,在細節上做到最佳,使其產品獲得世界認可,甚至超越原產國,自然再也沒人記得山寨這回事了。

 

 

轉載自:https://www.gvm.com.tw/article/67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