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橋大學研發納米馬桶 數分鐘內可以檢測出癮君子和酒鬼

北青網訊劍橋大學的科學家正在開發一種廁所,利用革命性的納米技術來追蹤化學和荷爾蒙的變化,從而分析尿液。

這種廁所可以在孩子吸毒時提醒父母,或者在員工午餐喝得酩酊大醉時提醒僱主。

使用後,廁所可以在幾分鐘內將測試結果傳輸到手機或筆記本電腦上,這可以顯示患者是否抑鬱、懷孕、吸菸或使用酒精或藥物。

開發人員本周將在倫敦舉行的皇家學會夏季科學展覽上推出一個原型。

他們還將討論廁所的道德規範及其數據共享的潛力。

這場辯論將包括一項調查,徵求公眾對一系列設想情景的意見。

其中一份是八卦雜誌,揭露哈里王子的妻子梅根在國外正式訪問時無意中使用了裝有該裝置的廁所,因而被檢驗出懷孕。

另一個場景設想一名青少年最近從一個喧鬧的音樂節回來,試圖阻止顯示她大量飲酒的數據被自動發送給她的父母。

智能廁所由納米光子學中心和梅爾維爾聚合物合成實驗室開發,並由劍橋的EPSRC納米DTC中心展示,它通過一個包含金或銀納米粒子的小裝置輸送尿液,每個粒子比人類頭髮的寬度小一千倍。

尿液中的微小分子被截留在微粒之間的微小間隙中,使它們能夠被雷射束振動和分析。

劍橋大學納米科學教授、納米光子學中心主任傑里米·鮑姆伯格承認,智能廁所——預計售價約為1000英鎊——可以由公司秘密安裝,以檢查員工,或者由配偶暗中監視伴侶的飲酒或吸毒習慣。

但他說,潛在的好處是巨大的,人們能夠更好地監測自己的健康狀況,更早地發現精神或身體問題,有可能為國民保健系統省下一筆財富。

他建議,測試數據也可以發送到醫生,以便調整藥物劑量。

他說,我們之所以測試民意,是因為在最近商業公司使用個人信息的風波之後,我們非常清楚私人醫療數據的敏感性。

但是這種新技術在預防疾病和節省NHS數百萬英鎊方面的潛在好處是巨大的。

轉載自:https://read01.com/4D6gBGR.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