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畫家畫出廁所8大禮儀 別在廁板上留下污漬

▲ 插畫家「觀塘小葉總」畫出香港廁所8大禮儀。

出外逛街時人有三急,少不免要找公廁解決。然而,不少廁所環境惡劣,加上部分使用者極不衛生,弄至廁所穢物四處,臭氣四溢,非常噁心。

插畫家「觀塘小葉總」以圖片說故事,教大家香港地公廁8大基本禮儀,大家有沒有做足以下8點?

1. 尿兜小解時不要四處張望

在尿兜小便時旁邊有人,男士們會渾身不自在?英國倫敦大學曾研究,不自在屬正常心理,不少男士均指出,不安感主要來自怕被瞄到重要部位,又怕與人眼神接觸時被誤以為偷窺狂等,甚至更會有人因而小便不出。因此,小便時專注地眼望前方,不要四處張望是常識吧!

2. 別在廁板上留下污漬

數到廁格內最嘔心恐怖之處,廁所板必然榜上有名。每逢走進廁格,都是一場勇氣的大考驗。有可能是泛黃的「水珠」、黑色的鞋印、不明來歷的毛髮,女士們甚至有機會在廁板上見到紅色的血漬,嚇人至極。

阿媽教落,做人要有手尾,自己污漬自己抹!將心比己,你都不會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要清潔上手留下來的污漬,對不?

3. 廁格內不要抽煙


廁所空間內本來就不大,嗅到隔鄰傳來的異味在所難免,但煙味又屬另一回事。在廁格內吸煙,旁人就要被逼吸入二手煙,而且最重要的是,對方如正在大解,無法走動,臭味避無可避。為他人健康著想,廁格「辦工」時停一停、忍一忍,出返去先好吸煙!

4. 尿兜小解不要企得太後

張國榮在《胭脂扣》中有一句對白,「當年痾尿射過界,今日痾尿滴濕鞋」。做人最緊要量力而為,無咁遠射程,就切忌企得太後,搞到「一地都係」,連累後來者要站在你留下的尿液上解決。

5. 切勿長期霸佔洗手盆

去完廁所當然要洗手,但很多時洗手盆卻被他人長期佔用,男的用來gel頭,女的用來補妝,左照右照,即使有他人要使用仍賴死不走。洗手盆是用來洗手的,除非無人輪候使用,否則請勿長時間霸佔洗手盆。

6. 用完的衛生用品包好才掉進垃圾桶

撇除未沖廁的馬桶不算,廁格內的垃圾桶一定是廁格內最嘔心的部分。即使是有蓋的垃圾桶,開蓋後仍可發現一堆未包好的污穢物。別以為女士會較為乾淨企理,事關女廁垃圾筒不時發現未包好、滿佈經血的衛生巾,同樣嘔心。

7. 不要大力打開廁格門

許多公眾廁所日久失修,廁格鐵鎖已損毀,無法上鎖,然而人有三急,廁所難覓時,還是有機會要用上這些廁格。另外亦有不少男士習慣小便時只將廁格門半掩,如不幸有人大力打開廁格門,背脊及後腦隨時受傷。去廁所時先敲門,再小力開門,可避免意外發生。

8. 避免和隔鄰拉屎的人一同步出廁格

最後一點則可謂公廁「排毒」的潛禮儀,試想想大家在同一分鐘內廁格內排放,臭氣互相交融,但接著2人竟同步步出廁格,大家你眼望我眼,確實非常尷尬。如大家可以在步出廁格前,停一停、諗一諗,先聽聽鄰座有何動靜,就可避免尷尬。


轉載自:https://topick.hket.com